广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
首页|公司概况|业务范围|新闻动态|项目资源|招生报名|畅所欲言|人才招聘
咨询热线:020-36209066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与北外上外携手打造国际化学校行业标准
2017-06-15 10:22  

我校与北外上外携手打造国际化学校行业标准

本网讯  6月14日,由我校教育集团与北外国际教育集团、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共同发起并主办的“建立面向未来的基础教育国际化学校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会议厅举办。来自上百家国际化学校、机构的160余位代表就我国国际化学校的行业发展及行业标准进行了深入分享和探讨。阳爱民副校长代表我校致辞,教育集团总经理孙建军担任会议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北外、上外、广外三大教育集团首次携手合作

(图左至右分别为广外教育集团总经理孙建军,北外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范晓虹,上外教育集团总经理徐庆明)

  广外副校长阳爱民在致辞中表示,广外对于国际化办学的坚持及形成的特色和优势,深深影响着相继举办的基础教育学校。但是怎样才能建设“面向未来的基础教育国际化学校”,怎样才能进一步提高质量、深化特色,是“广外系”附校接下来需进一步研讨的问题。他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共同探讨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共同分享建设面向未来的国际化学校的成功经验。  

 

Q1:国际化学校发展态势如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4月,国内共有近700所国际化学校,在校学生总数约为45万人。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人口等对国际化学校发展的影响进行解读,并提出以下观点:出国还将保持稳健增长,低龄化加剧,留学安全事故增加,导致国际化学校将成为理想选择与过渡;择校等教育治理政策,在客观上将推动国际化学学校成为“中国的高端私立教育”,即精英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国际化学校还将经历野蛮生长,但同时面临意识形态与政策风险,即将进入深水区。  

 

Q2:为何要建立国际化学校质量保障标准体系?

  国际化办学机构迅猛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良莠不齐、野蛮生长的乱象,部分学校教学质量不高、课程体系混乱、学校管理水平堪忧、办学资金得不到保障,让不少学生家长苦不堪言,国际化办学行业亟待规范。北外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范晓虹发表了《中国国际化学校行业自律组织建设》主题演讲,倡议共同携手建立国际化学校行业自律组织。北外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文也提出了《中国国际化学校质量保障标准体系建设》的思路。  

 

 

Q3:海外有何先进的教育模式可以借鉴?

  中国本土学校教育国际化的进程中,在立足自身特点的基础之上,需进一步融合与借鉴世界各国优质教育体系的经验,尤其是现代教育体系发展水平较高的欧美各国。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教育领事魏礼庆结合曾在多国常驻的丰富经历,介绍了全球化和国际化对基础教育的影响。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龙燕、广州英国学校副校长Iain Ruck,分别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英国的教育发展情况,英式教育如何进行人才培养等话题。  

 

 

Q4:国际化学校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在微论坛环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副校长叶和丽、广州华美中加国际高中校长陈金龙、深圳富源国际学校校长董存国、深圳翠园中学国际部主任康晓华等分享了各自学校的培养目标,其中“全人教育”、“国际视野”、“中西融合”以及“世界公民”都是高频出现的词汇。  

 

  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校长助理陈莲具体介绍了“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人,为孩子的终身发展负责”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该校在此目标下设计的课程体系。  

 

Q5:国际化学校需要什么样的教师?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陈泽芳认为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学校应先选择和本校理念及课程体系高度契合的教师,再予以通识性、价值取向和专业性方面的培养,成长为国际化学校的中坚力量。  

 

  中大黄埔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崔建社、广州市花都区教研室副主任汤少冰都表示,他们在选择教师时相对于是否师范生更加看重老师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整合能力等综合实力。  

 

  除了招聘到合适的教师之外,该如何对教师进行培养,使其更加适应国际化学校呢?广外教育集团基础教育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纯、东莞市厚街丰泰外国语学校教务处主任丁大泽等分享了他们在教师培养和教师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Q6:如何测评教和学生的外语能力?        

  教育部正在组织研制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这不仅将为英语评测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尺”,还将引导国人英语学习方式转变。而学生和教师的外语能力更是国际化学校非常关注的一环,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华南高级业务拓展经理周颖洁认为中国教育的发展趋势对英语教学及测评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周颖洁介绍,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凭借数十年运营雅思考试英语语言测试系统的经验打造出创新型国际英语测评工具——Aptis普思考试,Aptis普思能够促进国际教育中英语教学的改革和突破。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语测评顾问Daniel Howlett针对何如应用测评工具进行教学实践进行了分享讨论。英东中学副校长李娟介绍了普思考试在该校的实践情况。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后勤综合楼3楼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