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
首页|公司概况|业务范围|新闻动态|项目资源|招生报名|畅所欲言|人才招聘
咨询热线:020-36209066
友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友校动态 > 正文
两所广外附校入选全国首批STEM教育种子学校
2018-07-21 12:31  

本网讯  近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广外外校和广外附属小学双双入选全国首批STEM种子学校。据悉,全国首批名单中,领航学校79所、种子学校228所和种子教师76名,其中位于广州市的华附、省实、执信、广雅4所学校入选全国首批领航学校,广外外校、广外附属小学、越秀区朝天小学、广州二中入选全国首批种子学校。

 

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名单

作为民办学校和外国语学校,两所学校成功入选,得益于两所学校的大胆尝试。广外外校小学部自2016年以来在科学教育、信息技术教育、跨学科学习、STEM教育等方面的大胆尝试。广外外校小学部于2016年9月开始在国家科学的基础上融合国际上先进的科学教育理念和实践,并结合外语教学特色,探索全英科学、双语科学和STEM项目制学习。目前已基本形成科学、信息技术、英语、数学、语文、艺术等多学科融合的双语STEM课程群,组建了中外教合作的师资团队,并针对每个年级研发了双语STEM项目。该项目遵循科学、节约、开放、双语的宗旨,将各学科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着力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广外外校学生在STEM课程中

2016-2017年度下半学期,广外附属小学决定将创课创客教育以四年级作为推广试点引入常态课堂,将创课与科学课与信息技术课相结合,课堂模式为:以《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为标准,引入完整的机械、电子、编程知识结构,以开源硬件为载体,以实践活动、问题解决带动学习过程,强调直观体验与合作探究的重要性,在实践和探究中验证、挑战,深化知识理解,在项目制学习中赋予学生更多主动权。创客课堂深受学生喜爱与好评,并且得到广州市教育部门领导的高度赞誉。因此,学校决定将创客课程继续推广,开发了二、三、四、五年级的创客系列课程,并进一步调整为更加适合STEM教育理念的课程体系。

 

广外附属小学的创客课堂上

附:“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是什么?

“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实施,旨在搭建STEM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国家级平台,促进有志于STEM教育的各级各类学校投身STEM教育发展,提高我国STEM教育质量,为世界贡献STEM教育的中国方案。遴选的领航学校、种子学校、种子教师要求在研究STEM教育发展的政策、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STEM课程框架、内容体系、实施策略、评价工具、条件保障,系统构建STEM教育体系等方面先行探索和实践,并在全国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转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网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后勤综合楼3楼510420